少女革命 劇場版(1999)

當年轟動一時的動畫,如今看來還是那樣強勢、前衛、迷人。若要用一句話概括形容,我覺得應該可以視之為巴洛克風格、混合表現&超現實主義混合的動畫電影。電影中所有感受到的物件,如造型、服裝、場景和特效等,都刻意設計地極端華麗,令人難以直視,音樂方面也與畫面相輔相成,集絢麗、莊嚴和熱血於一身,可以說不論視覺或聽覺感受,通通都巴洛克到了極點。

而千變萬化卻又恰合情感投射效果的大型布景、部分光影控制和人物露骨地情感發洩,十足表現主義電影的模樣;最後超乎現實的場景和人物變換,角色與物件的關係與定位都相當模糊,情節發展不僅非線性,亦無理性可言,則是典型的超現實主義演繹法。一部動畫做到這樣的成績,導演幾原邦彥應該是可以在動畫史上記上一筆了。

或許,我們還可以依循本作的超現實路線想像一下,若是這部《少女革命 劇場版》能夠早生個幾十年,搭上弗洛伊德盛行的年代,那麼這部動畫必定被列為神作,然後今日歐美人士眼中幾位知名的日本動畫導演,幾原邦彥無疑地也會穩坐第一把交椅吧。以上雖然只是胡謅空想之言,但還是寄寓了幾分我個人對這部動畫作品的推崇,強烈推薦。

 

No response to “少女革命 劇場版(1999)” ;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