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得注意的幾位漫畫家

image image

Taiyo Matsumoto 松本大洋:乒乓、惡童

《阿基拉》之於大友克洋

誠然,《阿基拉》的原著漫畫的確是一部佳作,不過我以為真正主題是在第一次超自然爆炸之後才開始。但阿基拉電影版卻以爆炸作結。這樣的作品根本談不上完整。宮崎駿的風之谷電影版雖然也是舍棄後半段,但他有自己發展出自己的主題(跟漫畫後半段的主題可說是南轅北轍),而阿基拉電影版則沒有這層設計。找不到意義,又缺乏主題,那與一般提供給大眾娛樂的商業片就沒多少差別了。

《伊甸園》討論集之一

不知道看到一半的人有沒有發言權?

當初看這套看得很辛苦,一集看完總要休息個好一陣子,才有心情繼續追下一本。因為這是一套很黑暗的漫畫,但這黑暗又跟《不道德的秘密》不一樣。《不道德的秘密》帶給讀者的是巨大震撼,一時之間讓人難以接受;而《伊甸園》給人的震撼不大,力道也不會很重,但後勁很強,像武俠小說裡面的氣功一樣,打進體內後許久,才會慢慢爆發出來。

《阿基拉》的非主流觀點

由於有人對於「《阿基拉》之所以會轟動,乃在於靠技術(特效)而非靠內容」的觀點有些許疑議,在此略做說明。

我以為《阿基拉》與《大都會》的發跡過程極為類似,因為兩者都是震撼感官,超越當時電影工業水平的作品,因此得以拉住眾人的目光,甚而牽動專業評論家心中的天平,慢慢往溢美過譽的方向傾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