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翻譯]美國本土的日本動漫資訊雜誌史

作者:M. Douglas
初稿:11/22/09

在早期,若要獲取日本動漫的相關資訊,平面雜誌總被視為一種不可或缺的工具。如今我們已習慣上網搜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——如偏愛的動畫作品、角色或電影。不過在網路盛行此之前,平面雜誌在訊息傳遞這方面,有極其重要的地位,不僅提供官方消息,也間接在讀者之間建立起龐大的訊息網路,成為資訊交換的中心,動漫迷可以利用它來通聯和交換彼此的意見和想法。在過去,撇開小型聚會不談,區域性的俱樂部和與同好之間的討論都相當有限,人們不能就自己的喜好和觀感來暢所欲言,這種現象在八零年代可說相當普遍。在多數人的認知中,日本動畫是一種僅為少數人服務、且極為模糊朦朧的亞文化享受。考慮到此一人口分布,因此平面媒體從沒有真正進行過相關資訊的推廣工作,來滿足這些相對少數的動漫迷。

南方公園第十三季(South Park Season 13)觀後小感

本季維持Trey Parker一貫的作風——極盡誇張之能事,既對當紅影音作品進行諧仿與嘲弄工作;也向大眾發聲,提出不偏左不偏右只偏南的時事新解。

綜觀全季,與光彩耀目的前幾季相比毫不遜色,可見Trey Parker旺盛的創作力沒有隨著歲月流逝而下滑,未來還是值得我們期待和膜拜的,以下便做幾句簡單的感言:

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(2007)

image

這是一部不尋常的電影,既宣揚智性,又溫柔地牽起觀眾,引領我們進入一場神秘的宗教體驗。

[翻譯]Robot Ghosts and Wired Dreams(2007)

imageimage

Essays On Japanese Science Fiction

December 17, 2008  By Dave_42

《Robot Ghosts and Wired Dreams》是一本集結有關日本SF的論文書刊,由Christopher Bolton、Istvan Csicsery-Ronay和Takayuki Tatsumi合作策劃編輯。本書分為兩個主題,第一部分是科幻小說,第二部分則是科幻動畫。收錄的文章主要討論日本SF的發展,從剛起步(奇怪的是,也包含偵探小說在內),到今天SF動畫遍地開花的景象。期間不斷檢討、進步,故事流程和手法一再翻新。編輯群寫的前言有趣又有組織性,為本書作了很好的開場。雖然本書大部分的文章皆在別處發表過,唯有第五章才是原創章節,但這並不意味著本書不值得買,或是有任何偷工減料的地方。

[翻譯]Essential Books About Manga


Posted in Books About Comics, Manga Reviews on July 1, 2008 by Johanna

有一點必須先搞清楚,這裡所說的是「關於」日漫,而非「如何繪製」日漫,那一類的教學書籍已經夠多了,甚至已經超過飽和的程度。我先前評比過兩本繪製日漫的教科書:《Manga Secrets》寫法直接,單刀直入,基本的都有談到;而另一本《Monkey Can Draw Manga》就令人不敢恭維了,讀者雖然可以從中學到東西,但多半是表面功夫,觀念依然渾濁不清,不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,沒辦法讓人更進一步。

閒話至此,進入今天的正題吧。


[翻譯]Comics Underground Japan

imageimage

過去,我談論過一些地下和另類的日本漫畫,不過與日本當地相比,在我們這邊尚未形成風氣,知悉的人極少。我曾介紹過幾本這類另類的日本漫畫,如《Sexy Voice and Robo》、《Doing Time》、《Ricca 'tte Kanji!?》、《Pure Trance》和《Tekkon Kinkreet》,這些作品風格混雜,各有各的韻味,希望大家都可以從裡面找到合適自己的作品。而看完這些,是不是還可以往更深層處挖掘呢?答案絕對是肯定的。

第十四道門 Coraline(2009)

imageimage

這次真的要感謝安妮獎(37th Annie Awards),因為在報紙上看到安妮獎的相關新聞,才讓隔絕動畫世界已經一段時間的我,有這個機會認識這部動畫電影,進而實地接觸,到瘋狂愛上它。

「本屆安妮獎,最大贏家不是獲得八項提名的《公主與青蛙》(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),也不是囊括九項提名的《天外奇蹟》(Up),而是從半路殺出的程咬金——《第十四道門》(Coraline),共鯨吞十項提名!」

[翻譯]地下漫畫雜誌ガロ(Garo)

imageimage

Garo (雜誌)

類型:地下前衛漫畫
發刊頻率:每月
出版社:Katsuichi Nagai
第一期:1964年七月
最終期:2002年十二月
發行地:日本
語言:日語

學院的叛徒,天才的初章──淺析《Palepoli》

imageimage

在介紹這部漫畫之前,必須先提及古屋兔丸的早年生平,有助於更全面地了解本作。

古屋兔丸從小立志做一個漫畫家,在初中的時候便開始向各漫畫雜誌積極投稿,即常見於單行本後頁的讀者畫廊。不過升上高中之後,受朋友影響,玩起樂團和地下戲劇演出,漫畫不再是他的興趣,甚至完全不碰,從他的生活中消失無蹤。

好用的軟體清單

imageimage 

先記錄起來,以後若重灌,可以拿來當做參考。(陸續更新中)

[MV]The White Stripes

imageimage

來自美國的男女雙人組合,Jack White,擔任主唱與吉他和偶爾的鋼琴彈奏,Meg White,則負責打擊與合聲,對外宣稱他們是兄妹關係,但實際情形未知。他們狂戀紅白黑這三種顏色,視之為三原色,於是出道以來的服裝和樂器,全由這三種顏色混搭而成。

The White Stripes的曲風多變,時而暴戾、時而輕柔,時而又充滿佛朗明哥般的歡樂氣氛;不變的是一顆鍾情於音樂的心,和那份幟熱、勇於嘗試的創作意念。僅用鼓與吉他,卻彈奏出讓樂評人個個豎起耳朵的搖滾樂章,直讚他們在這個搖滾已經不再純粹的年代,是當中的一股清流,彷彿在宣示著,用簡單的樂器,不繁複的聲道和伴奏,一樣可以很搖滾、很Hardcore。